10/28/2012

水能載舟 | A Medium that Maneuvers



今天晚上,意外地和一位許久沒見的法國朋友聊天


就稱她為 N 小姐好了




我們是在祕魯的一個志工團隊認識的。



N 小姐的家庭是來自阿爾吉利亞的移民


不過從小在巴黎北部的 Lille 長大,因此除了改變不了的膚色和輪廓,基本上都已經是個道地的法國人了 -- 


每次想到她,我腦中總浮現一位綁著一頭黑褐色卷髮,濃眉大眼,指間挑著一根菸,總是說「小心我拿彎刀做掉你,別忘了我是阿拉伯人」的一位女孩(差不多跟我們原住民老是說要出草一樣...)

N 小姐做事俐落大方,比男生還大氣,只是有些憤世嫉俗(差我一點點)


因為喜歡小孩,因此和朋友在 Lille 開了一家專門幫孩童照相的數位相館



今晚我們又在 FB 意外聊起來


說意外,是因為我們聊天的地點,竟然是在 FB......




我:「沒想到會在 FB 遇到妳,我記得以前的妳,總是說 FB 是一團狗屎。」


N:「現在還是啊,只是...」


我:「只是偶爾也蠻好用的,例如說拿來和朋友保持聯繫。」


N:「是啊,我是說 FB「偶爾」也像一團狗屎。」


N:「現在在做什麼?」


我:「喔,我在一家新媒體工作。網路媒體。」「我覺得在媒體工作,對我未來想做的事有幫助。」


N:「媒體?你是指一群總是假裝自己可以預測未來的人嗎?」


我:「哈哈哈(乾笑)」「是沒錯啦」


我:「不過有時我們也會說對。」


N:「那你能幫我預測今年聖誕節的業績嗎?」


我:「噢,這我當然沒辦法。」


N:「幹!我超需要知道這個的!」


我:「呃,如果妳是在台灣做生意,那我還可以勉強掰些東西。可是很不幸地,妳在法國。」


我:「... 而且啊,泰半時候,我們並不是假裝自己可以預測未來。我們是找些我們想說的東西,然後告訴我們的讀者說,這東西就是未來(科科)...... 就是所謂的媒體操作啦

N:「科科」


我:「嗯... 這是我正在「學的」,因為就像一句中國諺語說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覺得媒體也是。」


我:「沒有一個企業不需要行銷,不需要公關。一般企業是如此,社會企業和公益團體更是如此。媒體也可以拿來做好事。」


N:(沉思幾分鐘後)「嗯,我得好好想想。」

(Photo via amintirivizuale, CC Licens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