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3

島民的世界觀


這幾天實在很悶,失望就像吞也吞不下去,吐也吐不出來的痰,但最近實在是忙得沒時間做憤世嫉俗的糞青。

感謝這位排灣族朋友 Kuljelje Patiya 說清楚講明白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9465###


別以為那種「世界有三層,上層是神,下層是侏儒,中層是人住的」這種觀念只有在北歐或少數民族的神話裡才出現,有一群叫「島民」的世界觀裡也一直都有。



對島民來說,世界也有三層:

中層,就是「人」住的世界,是島民住的中間那一層,這沒什麼好講的。

然後上層住的是外國人,是專門指那些金髮碧眼、紅髮褐眼、金髮綠眼,或是 whatever 看起來像白人高加索人(阿根廷那些人也算,反正島民分不清楚),然後還有加上日本人,喔,最近開始還有韓國人。

至於那些貧窮落後的下層,則住了好聽一點叫「開發中國家」的人,包括不管住不住在非洲的黑人(反正臉黑的就是)、拉美人啦(不包括阿根廷人喔,要臉黑一點的)、所以東南亞的人(唉噁 東南亞三個字聽起來就很髒)、還有大洋洲那一群好像整天穿著草裙搖擺的土著,喔,還可以加上印度人(雖然他們也是高加索人,不過印度人感覺好髒)和中東人(不包含以色列人喔揪瞇),誰叫他們整天戴頭巾放炸彈,不過最近好像很有錢。不幸地,這群人來包括自己島上那些臉看起來也很黑的原住民(原住民剛好不包含阿美族,誰叫他們臉那麼白),反正如果他們放在東南亞島民也分不清楚,名字島民也不會唸,一隻手領福利,一隻手整天抗議爭土地;這群人實在太可惡了。

上層那個世界的官方語言是英文,住的地方都跟瑞士或是紐約一樣(就算週末早上的馬德里就跟一間大廁所一樣),偶爾來臨幸中層世界真的是島民的福氣,這時候島民一定要秀出全世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人情味和 xiao long bao,而且要很 nice 的用英文跟他們說話,反正只要臉白高鼻子就一定要會講英文,這樣才顯示出島民的人情味喔 -- 然後養出一些住台灣 20、30 年還不會講中文的歪國朋友(聳肩)。這群人住的世界,高高在上,島民(尤其是 PTT 那個地方)偶爾會罵幾句洋屌金絲貓,但骨子裡是嚮往的。島民整天抬頭看,很想跟上層世界當好朋友,但天總不盡人意,除非是天塌下來。

至於那些只會出沒在假日台北車站和中山北路旁的下層世界的人,大概連講出來的高級英文都是臭的,同樣用羅馬拼音拼出來的話都是髒的。島民覺得這群人真是活該糟糕淪落到中層的高級世界來打工渡假,然後忘了自己在血汗工廠打工賺來的錢,都是來自這些下層世紀的消費者;忘了自己吃的黑鮪魚,都是這些次等的手摸過的;忘了自己 60、70 歲兒子孫子都不想理自己的時候,手邊的錢也只夠請這些次等世界公民來為自己把屎把尿。這些次等公民敢開槍打高等世界的人?真是不想活了!

島民忘了自己想巴結的上層世界,正在往下掉;然後忘了地底這個次等世界,跟自己其實可以比較近。


(圖片來源:Saad Faruque,CC Licens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