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7

Nov 05, 2006 -- Antigua 一日遊(下)

前言:史上最拖稿的遊記…









這個下篇就有點難寫了,因為那天之後的重心都在看 Antigua 的遺跡,偏偏本人對建築這方面又沒啥概念 orz...





Parque Central 附近逛完之後,馬上就出發繼續完成當天的主要目的



一開始當然要照著原計畫走,先從 Antigua 東邊的古蹟依逆時針逛完整個小城





Antigua 現為瓜地馬拉的第三大城



西班牙人 16 世紀剛到達瓜地馬拉時,原本先後在 Iximché 和 Ciudad Vieja 這兩個地方建立殖民地



之後 Volcán Agua (*1) 的土石流摧毀了 Ciudad Vieja,才在 1541 年遷到 Ciudad Vieja 東北方 5 公里處,現今 Antigua 的位置



Antigua 從此成為瓜地馬拉的政治中心,在當時西班牙在中美洲的帝國裡,是與秘魯 Lima 和墨西哥的墨西哥市並列的重要城市,也是當時全中美洲直到墨西哥 Chiapas 此範圍的宗教中心,並於 18 世紀中期達到他的全盛時期時,Antigua 約有五萬個居民 (*2)



這樣的盛世直到 1773 年九月和十二月的兩場大地震嚴重摧毀了 Antigua,嚴重到政府決定遷都到現今 Antigua 東北東約 25 公里處的瓜地馬拉市



但 Antigua 一直都沒有被居民遺棄,甚至這一世紀以來,首都瓜地馬拉市快速成長造成居住品質不佳,許多中產階級也紛紛搬到離瓜地馬拉市不到 Antigua 居住



加之 Antigua 一直受到外國觀光客的「愛戴」,Antigua 在 2005 年已經恢復到 33,000 的人口



而現今整座城大量保留的美麗巴洛克式殖民建築,也在 1979 年被 UNESCO「聯合國經濟科學文化組織」列為重要的世界遺產之一,這些東東也是我要看的重點(雖然看不懂 orz......)





因為看不懂加上文筆不好,所以只能流水看花加簡單帶過(不然也只能說好漂亮好漂亮……)



再來次地圖:









↑ 我看的第一處遺跡:La Concepción,俺最愛的一處~這裡不在城市的鬧區,人少車也少,又幽靜,我很喜歡(不小心透露出我不愛熱鬧……)

   那時就在旁邊的人行道坐下來待了一會,享受舒服的午後







↑ 大門深鎖的 Santo Domingo,裡面的庭院感覺也很漂亮









↑ 籃球場旁的 Santa Rosa -- 我想他們打籃球時應該有把很多磚土打掉……







↑ Las Cupuchinas,我必須說這是我在 Antigua 最大的遺憾 -- 因為先前對 Antigua 的遺跡沒有做功課,所以看到這裡外面的鐵門鎖上,就沒找方法進去,後來才知道這裡超有名,裡面非常漂亮,Antigua 的明信片一定有一堆 Las Capuchinas 的照片,只要付約 3.75 美金就可以進去







↑ La Merced 南邊一點點的 Santa Catalina





↑ Santa Catalina 旁的鵝黃色拱門,超美!







↑ 市集的馬雅傳統織品



逛到 Santa Catalina 時,我在拱門旁發現一個室內市集



裡面不算小,也擺很多販賣、來自瓜地馬拉各地的紀念品,例如 Chichicastenango 的織品、Lago de Atitlán 湖畔的馬雅手工筆記本…



很多東西,光看就很過癮!









↑ La Merced 教堂,很大,人潮很多,分不清是假日來做禮拜彌撒的人還是觀光客





↑ 向小巴上的觀光客兜售紀念品或食物的馬雅人



就像我們這邊賣口香糖或玉蘭花的小販一樣,中美也是有



在車陣中穿梭,真的很危險,有時實在會為他們捏一把冷汗,不過為了討生活,好像也沒辦法



哥斯大黎加的高速公路上也有這樣的兜售,但我比較喜歡瓜地馬拉的,因為這些馬雅人都穿傳統的馬雅服飾,很特別(血統也比較近 XD)



而且哥大馬路旁兜售的物品,我真的不知道是在賣的什麼勁:氣球、耳機、鮮花素果 = =…… 馬雅這邊賣的實用多了





嗯… 要怎麼 ending 呢





話說當天下午逛完後,我到城西傳統市場對面的超市買了蛋、油回 guest house



然後展開生平第一次煎荷包蛋,因為我實在不太能接受那邊的蛋都沒有完全煎熟(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歡這種煎法)



結果是大失敗:油太多、找不到鹽,又沒醬油……



不過我還是很愛面子地跟家裡的兩個馬雅人說,這就是台灣的煎蛋 XD(本來成功的話,我打算請他們吃的,但礙於現實……)





這樣有 ending 到嗎?







註釋:

*1  Volcán Agua「水火山」就是我在 Antigua 的照片裡常拍到的那座火山,在 Antigua 南方

*2  Wikipedia 寫的是六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