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7

Nov 10, 2006 -- 離開 Antigua 前往 Lago de Atitlán(上)

前言:Antigua 的一個禮拜,從 12 月中寫到現在… 唉……







↑ 小巴飛駛在往 Panajachel 的中美洲際高速公路(Carretera Interamericana)上



11 月 10 日星期五這天早晨,



我離開美麗的 Antigua,搭小巴前往更美麗的 Lago de Atitlán!





因為走得匆忙,加上不喜歡離別的感覺,



所以在剛到 Antigua 時有跟室友和 Anna、Christy 提過我只住一個禮拜後,就再也沒有特別提起我是這天早上要離開 Antigua



因此 10 日這天早上吃完早餐後,她們得知我要搭 8:00 的小巴離開,都嚇一跳



於是就快速地利用 guest house 的免費網路上一下網,檢查 e-mail、確定再來的行程細節



接著和熱情的荷蘭人告個別,在 Anna 的纏功之下留了 msn 給她 (*1)



也和大家在灑了一地晴朗陽光的宿舍中庭和大家照了一些相



然後就拎著我前晚整理好的行李,在 mucho gustoadios 聲中出門 (*2)





和旅行社的小巴約定的地方就在我們宿舍那個 block 的轉角,所以我很快就到了



我們約的時間是早上 8:00,由旅行社的觀光小巴會負責到該轉角載我



然而只見早晨的巴士、野雞車來來往往,就是沒有一輛小巴停下來載我



最後等到 8:20 車還沒來,開始有點擔心



擔心是不是我應該要招手,小巴才會停下來,還是我根本認錯小巴或如何



於是走回離轉角不遠的宿舍敲門求救





開門的是 Anna -- 她看到我也嚇一跳 XD



於是開始跟她抱怨小巴還沒來,然後問她到底長什麼樣的巴士才是專門載外國觀光客的 shuttle bus



她也就這樣跟我走到轉角等車



然後一有其他巴士經過,我就趕快問那是不是旅行社的觀光小巴,結果 Anna 說全都算



而且她還說小巴一定會停下來載我,所以等就對了



最後 8:40 左右,一輛小巴終於快速又帥氣地駛來,然後又快速又帥氣地停在轉角



帥氣(但我沒有說帥 XD)的駕駛快速地下車,笑容滿面地幫我把比較大的那個背包推到車頂(沒錯,是車頂)



然後就要我趕快上車



就這樣,我和 Anna 道別,Anna 要我之後要離開瓜地馬拉前,經過 Antigua 時,可以再回去找她們



我算一算,想說也的確應該會有一個晚上要住在 Antigua 或離 Antigua 很近的瓜地馬拉市,於是就答應



接著趕快朝我等車的轉角南邊的 Volcán de Agua 照了最後一張 Antigua 的街景,然後就和 Antigua 告別









上車後,發現車上已經有其他幾位乘客了,但還不算太擠



於是小巴又飛駛在顛簸的 Antigua 街道上繞來繞去,繼續到其他旅館在其他觀光客,這時候才恍然大悟!



原來他們的作法是跟你約個時間,例如 8:00,而這時間其實是小巴出發載第一位客人的時間



然後車掌「先生」會拿著一串旅行社提供的旅客名字和他們的旅館名稱開始載客



於是雖然是約 8:00,但多久才會載到你就是看他們高興了 = =|||...... (*3)



--- 這是我第一次領教中美洲人隨性的做事態度!





最後到了 9 點多,小巴終於把所有觀光客都載齊了,這才離開 Antigua,往 Panajachel 出發!



此時車上已經全坐滿觀光客(除了我以外全是白人),非常之擠!(*4)



我把我的小背包抱在胸前,因為重要的東西全都在裡面,所以不敢讓駕駛像我的大背包一樣丟到車頂上



說到這:瓜地馬拉的觀光小巴和野雞車都會把乘客的行李放在車頂



(後來的宏都拉斯也是,但在哥斯大黎加我都搭公車,所以不清楚那邊的觀光小巴也是否是這樣)



不過原則上不用擔心行李會掉或被偷(我強調原則上,尤其是後者)



因為車頂整個覆蓋一個鐵架是專門放行李的,旁邊有圍欄可以防止行李在行駛時摔出去



而且車掌「先生」也會爬上去用繩子再幫所有行李做加強固定,很穩當的啦!



不過與行李在行駛時可能被甩出去比起來,行李不見機率會大一點點



原因是因為到達一個地點後,乘客下車,車掌「先生」會爬上車頂,問乘客那個行李是他的,然後幫他拿下去



這時如果有投機竊趁車內其他乘客不注意時,隨便指車頂上的某個看起來比較有料的行李說是他的



這樣車掌也不會知道,若車內的物主也沒注意,那就準備和親愛的行李說掰掰啦~



所以不管是 1st-class bus 還是野雞車也好,每到一站



就可以很妙地看到所有當地乘客紛紛往靠站方向的車窗擠



爭著探出頭,看看自己的行李是否「不小心」被人拿錯 XD



我一開始看到這種情況,還覺得很好笑,想說是不是發生車禍還是怎樣



然後覺得瓜地馬拉人怎麼那麼愛湊熱鬧,後來才恍然大悟 orz......



不過我搭的這種觀光小巴倒不用特別擔心



因為旅費動輒幾十塊美金,當地人不會吃飽閒閒坐這個,乘客絕對都是外國觀光客



加上不像當地巴士一樣到處停車,觀光小巴只停觀光大點



換言之,通常小巴開始飛奔後,他下個停靠的站也八九成是你要下車的地方



所以聽說沒有這種投機竊偷走行李的事發生





就這樣,我們的小巴就開始在瓜地馬拉西部高地上的山區公路 Carretera Interamericana 上飛奔啦









待續~





*1  不過 Anna 她們後來也沒用 msn 聯絡我 XD

*2  ¡mucho gusto! = 「很高興認識你!」;¡adios! = 「掰掰再會!」

*3  不過後來才發現,很多外國觀光客根本都是窩在旅館裡等,因為小巴到了之後,自然會由駕駛或車掌進去旅館裡找人,不會像我這樣癡癡地等著大太陽在馬路旁等車 orz......

*4  一台 shuttle bus 大概就跟我們一般修旅車一般大小吧,座位約四排,每排硬擠可以擠下四人,加上前座除了駕駛跟車掌外可以再坐一人,總共約莫坐個 17 位觀光客差不多吧... 是非常擠的情況喔!其實每排只要人稍微滿,就不是非常舒服,之後介紹到在 Chiquimula 到宏都拉斯邊境時再秀一下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