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7

Nov 10, 2006 -- 在 Panajachel 的第一天(下)



↑ 午後的 Volcán Tolimán,雲霧整個籠罩在火山的山頭



飯飽喝足後,終於可以開始好好看看這個 Lago de Atitlán 湖畔的觀光重鎮





從餐廳走下來後(是走「下來」,因為餐廳的小木屋是整個架高在湖邊沙地上的),我避開販售紀念品的地方



因為東邊沙地附近的餐廳不知為何都沒有人在顧店,人比較少,所以就往那邊走過去







Panajachel 第二碼頭的西邊



Panajachel 有兩個碼頭,西邊 Calle del Embarcadero 小路盡頭的是主要碼頭,The Main Pier



The Main Pier 這裡停靠的船都是開往湖北邊的村落,例如 San Pedro La Laguna、Tzununá 等等,還有我在這裡最後一天要去的 San Marcos La Laguna



第二個碼頭 2nd Pier 就在我剛走過的 Calle Rancho Grande 的盡頭,這裡的船通往湖南邊的村落小鎮如超受觀光客歡迎的 Santiago Atitlán



此外從這裡也可以找到環湖遊覽的船 (*1)



比主要碼頭熱鬧很多,附近都是一堆又一堆的小販和餐廳,也是我剛剛採到的地雷的位置所在



其實我在 Lago de Atitlán 這裡,一直到最後一天要坐船到 San Marcos La Laguna 時,才發現原來 Panajachel 還有個所謂 Main Pier



可能是因為位置太偏鎮上角落的關係吧 -- Main Pier 實在太不熱鬧了,一點都不名符其實



而且很妙的是,因為第二碼頭的船都是受遊客歡迎的環湖或 Santiago Atitlán 路線,所以明明停的點比較少



但它的碼頭範圍就是硬比所謂的主要碼頭長很多、大很多,船也多非常多,更不用說主要碼頭旁邊根本沒什麼攤販







↑ Río Panajachel 的出海口



東邊沙地再過去一點,就是河流 Río Panajachel 的出海口



然後還在沙岸上看到「危險區域!」的告示牌





很妙,雖然我實在感覺不出來有啥危險



也許是警告泳客有暗流或什麼的吧,還是因為沙岸附近在施工的關係~不清楚





↑ 風景區的停車場,遠方是 Río Panajachel 的河谷



走到這裡,雖然太陽還是很大,但時間已經不早了,不能一直在湖邊晃來晃去,得趕快去辦正事





其實獨自自助旅行雖然自由,但也是有許多累人的地方



除了在這種國家要更注意自身安全外,吃飯、上廁所、買東西什麼的,也不方便很多



另外就是什麼活動或之後的行程都要安排的更嚴謹,不能出什麼大錯,不然一個人真的是求助無門



因此我在中美旅行時,其實玩得不算閒(可以這樣形容嗎?)



每當到達一個新地點,我要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很匆忙地趕快去找旅社



放下行李後,解決吃飯等雜事,再來就一定要開始一家一家地像 sales 一樣「拜訪」當地旅行社 = =



除了比遍價格外,也要比套裝行程的內容、服務態度(到最後還要加上一個語言能力 = =... 這之後再說)



這樣才可以知道再來幾天在該地要怎麼玩、要選哪家旅行社的當地套裝旅行



比完當地旅行後,還要問他們是否提供到其他點的交通車,價格如何、出發班次時間、車種等



一切都解決後,再來幾天才可以玩得無後顧之憂





於是我就趕快在 Panajachel 沿街找當地旅行社問行程



第一個要解決的是我隔天 11 月 11 日和大後天 11 月 13 日要分別坐船到 Santiago Atitlán 和 San Lucas Tolimán 玩



所以一定要先知道到時候要怎麼坐船(當時我根本不知道那個碼頭到哪裡、價錢多少之類的資訊)



又因為吃飯時,看到 Panajachel 當地政府警告外國遊客不要相信街上 tour broker「掮客」提供的價錢的傳單



傳單上說,這些掮客通常會故意哄抬價錢,而且你遇到的每個人都告訴你一般價格就是這樣



但實際上的價格會低一些 (*2),所以建議觀光客要盡量多方比較旅行社提供的資訊,或直接詢問碼頭的船夫 (*3)



所以我除了比較旅行社提供的資訊,確定再來幾天要怎麼玩



而事實上也是因為有旅行社的建議,使我改變第四天 11 月 13 日的行程:



我本來計畫該天要到湖南邊的 Volcán Tolimán 東北方的偏僻小鎮 San Lucas Tolimán 玩



因為看我的 Rough Guide 說那邊觀光客很少,氣氛非常不錯,很寧靜



但旅行社都說要去那邊很麻煩,不是要從湖東邊沿著公路坐好幾個小時的車到那裡



不然就得坐船到 Santiago Atitlán,然後轉「卡車」到那裡... 沒錯,就是卡車(好像是因為那邊路不好,所以沒公車)



(旅行社說那裡有很多卡車會到 San Lucas Tolimán,你可以到那裡隨便向卡車司機問價錢,再搭「便車」到 San Lucas Tolimán~要錢的「便車」)



總之就是有點麻煩:花時間,而且卡車也不保證一定有



加之之前我的西文老師 Yangus 聽到我打算去 San Lucas Tolimán 玩時,也問我為什麼會想去那裡



他說之前有些人到那邊玩,都說沒什麼特別



所以最後我決定把點改到比較近又同樣寧靜的 San Marcos La Laguna





↑ Lago de Atitlán 的地圖~Panajachel 在湖北岸綠色處,要到右下角綠色的 San Lucas Tolimán,不是走右邊的蜿蜒公路,就是得坐船到 Santiago Atitlán,再搭便車由南邊 Volcán Tolimán 旁的山路到那邊。所以最後改到較近的 San Marcos La Laguna,在湖的西邊。







再來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一併問:就是我第五天要趕到此趟最重要的 Petén 省看馬雅遺跡,而要怎麼去也是個問題



也是經多方比較後,決定最便宜的一家 45 塊美金的方案:



包括第四天傍晚 16:00 從 Panajachel 出發,經由 Antigua 到瓜地馬拉市的觀光小巴



然後搭 ADN 公司的 1st class bus 連夜坐到 Petén 省的首都 Flores



這下子總算趕在天黑必須乖乖待在旅館前辦完所有事情!



(And my cheap $45 pachage to Flores turned out to be one of the disasters in this Central American tour, though...)





在鎮上吃完一個人的「燭光晚餐」後(沒辦法,就不知為何來到一家餐廳,整間都只有蠟燭 orz...... 沒照下來真可惜)



就回到我溫暖的 Casa Linda





↑ 看起來很偏僻又陰森,其實就在鬧街的小巷子轉角而已



話說回去之後,還鬧了一個沒人知道,但自己覺得很尷尬的事:



當晚我洗完澡,在床上看書時,聽到旅館門外有人敲門,然後吵鬧的聲音



剛開始我不以為意,而且想說獨自出門在外,少惹事為妙,就也不去睬理(而且真要吵起來,我也聽不懂多少西文)



後來過了一陣子,那個人還是在狂敲門,想說到底是怎樣,走出房門



一聽:咦!是英文 = =  聽得懂勒!



原來是個白人女性似乎進不來



她說她有帶鑰匙,但鑰匙怎麼開就是開不了旅館最外面的鐵門



我這時突然想到,原來是我之前進門時,還多把門鎖鎖到盡頭,想說這樣比較安全 = =



沒想到有些鎖如果這樣鎖,鑰匙就打不開了 orz...... 原來是我的錯



但還是很假地說怎麼會呢,我剛剛還可以



然後打開,在德國佬的連聲道謝聲中一起進來後,還假悻悻地說可能是有人轉太過頭,真糟糕~XD



"It seems that somebody had over-locked it..."(謎之聲:「就是你啦!」)





(完)





*1  lake tour

*2  那些 brokers 在你上鉤後,會帶你去坐船,然後在船夫之前跟你收錢,換言之,他跟你收 30 Q,但他拿給船夫的只有 25 Q,也就是最實際的船費,然後賺差價,但因為 brokers 會幫他們多帶點客人,所以我想那些船夫應該也睜隻眼閉隻眼。

*3  有無可能旅行社或船夫一起聯合哄抬價錢?也許有可能吧,但我遇到的真實情況是各家旅行社都會為了拉客而寧願降低品質來吸引顧客,也不會一起提高價格~事實上各家價格真的都有差,姑且不論內容品質的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