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3

【活動快訊】6/22:看原民青年如何帶台灣,前進聯合國



你在睡覺時
一群原民青年正在太平洋另一端的 聯合國 殿堂內
為 全球原住民 族群發聲呢!

他們在國際上的努力
能為 台灣原住民權益 帶來什麼改變?

我該如何和他們一樣
參與 國際事務

在聯合國上奔走
又有哪些辛酸甘苦談呢?


活動詳情


活動名稱:【6/22 看原民青年如何帶台灣,前進聯合國!
活動日期:6/22(六)
活動時間:下午 2:00 - 4: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302 教室(南港區向陽路 49 號 3F,近捷運昆陽站)
活動內容:
  • 原住民青年參與國際事務分享(80 mins)
  • Q&A(10 mins)
  • 會後交流(30 mins)
*活動費用:免費
*人數上限:40 名
*活動報名:為統計人數,請採線上報名:http://ppt.cc/RY~Z
*任何相關問題或建議,請來信:pure.taiwan2013@gmail.com 或電 0911-231762


活動講者


講者:Jinumu(洪簡廷卉,卑南族

簡介:
  • Jinumu 曾多次赴美參與聯合國原住民常設論壇及其他原住民相關會議,致力於全球原住民在國際事務的參與。
  • 現為該論壇認可之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Global Indigenous Youth Caucus)的主席。


政大外交系及德國漢堡大學經濟社會學院畢業的 Jinumu,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參與模擬聯合國事務,在面對及處理國際事務上,是一點違合感也沒有 -- 但是在民族認同上,卻也曾有一段認知衝擊......

雖然出生在台東的建和部落,但 Jinumu 從小在都市裡長大,是位不折不扣的「都原青年」,原住民的身分認同,曾經不曾在她的腦海裡想過。

-- 直到 2006 年那年,Jinumu 代表了卑南族,隨台灣民主基金會參加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時,當中一位隨行的賽德克族記者問了 Jinumu:

「妳憑什麼告訴別人,妳是原住民?」

這句讓 Jinumu 當時楞住,答不出來的一句話,從此成為她追尋原住民的血液,在她人生中的意義的轉捩點......

自 2006 年的世界青年論壇開始,但還不到 30 歲的 Jinumu 早已經為台灣原住民在全世界發聲近 7 年!




講者:Sauljialjui(杜瑀涵,排灣族

簡介:
  • Sauljialjui 畢業於花蓮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自學生時代開始參與原住民社團及各項原住民國際人才培訓計畫。
  • 曾參加 2009 年澳洲原住民觀光事務實習、2010 年聯合國原住民議題論壇,及 2010 年日內瓦原住民族人權專家機制會議。

身為排灣族,但老家在澎湖的 Sauljialjui,於就學期間不小心參與了原住民社團,從此開始了沒辦法煞車的原住民認同之路。

於是除了在學期間就已經積極參與國際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以外,畢業後回澎湖教書,也還是利用每個週末飛回台灣本島上課,把握每次原住民國際人才培訓的課程。

對於原住民青年在國際事務的參與,她也曾經懷疑過,為何要參加這些活動?對於國內族人權益的意義何在?實質效果呢?

但後來她想通了!許多成就,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我們現在享受的各項原住民權益,以及台灣整提對於原住民形象的正面提昇,不也都是我們的前輩在過去 20 年裡,步步披荊斬棘,為我們爭取來的嗎?

於是她開始更積極地參與各項原住民國際事務,希望努力在國際原住民權益路上播種!




講者:Sakenge Kazangiljan(排灣族) 
簡介:
  • 就讀於政大法律系
  • 曾擔任政大搭蘆灣社社長,曾參與原住民大專青年赴斐濟國際交流及 2013 年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 

Sakenge 和有些原住民青年一樣,曾經有過認同上的拉扯。 然而在大學時,進入政大搭蘆灣社之後,找回自己對族群的認同,更發現原住民青年團結的力量可以做更多改變。

在偶然的機會中,她和一群原住民青年到斐濟進行國際交流,透過相同南島民族的眼睛,他們發現到,原來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同樣都面臨許多挑戰,唯有將大家團結在一起,才能凝聚更大的力量,去突破原住民族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困境。

於是就讀於法律系的她,進一步參加今年的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希望讓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有更多串聯的可能......





講者:Suliyape(陳堯,魯凱族) 
簡介:
  • 畢業於政大民族系
  • 曾多年參與原住民返鄉服務並擔任活動總召,及 2013 年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  

「為什麼原住民可以加分?」

相信不是每位原住民,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高三時的 Suliyape 也一樣。

同學間的問題,讓高三的她驚覺,自己有必要去釐清一些「自己是誰?從哪裡來?」的民族認同議題,因此在就學時,選擇了民族系;並在系上原住民學長的引介下,進入了政大搭蘆灣社,開始實際關注更多台灣原住民正面對到的問題。

她曾修習外交系的課程,了解到台灣的原住民權益,其實是與國際間的原住民權益息息相關的。然而英文不是很好的她,曾經很排斥參與國際交流與會議,直到同樣是此次活動分享人,卑南族的 Jinumu 的熱情鼓勵下,她終於開始踏出了國際交流的第一步......




他們這群年輕人在國際上的努力,能為台灣原住民權益帶來什麼改變?

終日在國際場合中奔走,又有哪些辛酸甘苦談呢?



6/22 星期六下午,請到台北市部落大學,和我們一起分享原民青年在國際舞台為世界原住民發聲的酸甜苦辣!




交通方式(地圖:http://goo.gl/maps/hMrro
  1. 出捷運昆陽站 4 號出口後,沿忠孝東路七段往南港方向步行至向陽路口後,左轉
  2. 繼續步行約 600 公尺至南港路二段路口,即抵達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No comments: